提供一种非必要的自由幻觉

【异坤】美梦有你

※ 现实向

※ 人工智能AU / 一发完

※ 《做个梦给你》 番外篇



01


编号0713刚把一勺胡萝卜米糊喂到坐在儿童椅的小宝贝嘴里,即又被白嫩嫩的小胖手抹的满脸都是。

不可以哦。

编号0713从身旁的矮架台上拿了块卡通口水巾小心翼翼地给她擦干净,新一勺香喷喷的米糊又递到小娃儿嘴边,朵朵要乖乖吃饭!

梳着卷卷童花头,圆圆苹果脸上大眼睛眨眨的小姑娘闻言撇嘴,好看的眼瞳里瞬间就盈满泪包包:

爸爸,被称作“朵朵”的两岁小朋友委委屈屈地撒开娇,要爸爸喂!朵朵要爸爸喂!

呃,编号0713手中的塑胶勺悬空在那里,此情此景难免让它会感觉到自己头部的传输线路运转地有些崩溃。Kun,编号0713没办法了,只得打开蓝牙通讯寻求在二楼洗衣房的编号0802的帮助,你的衣服晒完了吗?我想我需要你来 …

“抱歉Boogie,我想我暂时还下不去。”

编号0802的传输音明显因着不再高昂的积极性而低沉了几度,我这边还有朵朵用彩笔画过的三条白裙子,五双踩过泥的小袜子,喔对,编号0802的中心处理器嗡嗡地响,还有两条被浇了菜汤的背带裤。

对不起Boogie,编号0802欲言又止地为自己的主人及自己未来的小主人再次道歉,我们还在国外的时候,朵朵真不这样的 …

没关系,编号0713已经把小家伙从儿童椅里面抱起来在客厅里转悠了,我想这可以用人类的一个词语来形容,叫做“水土不服”!

可两位机器人说归说,正在闹脾气的小宝贝可是丝毫不领会它俩努力逗乐的情趣。

朵朵小小的身体蜷在编号0713白白圆圆的臂弯里,小嗓子一噎一噎哭地抽抽;怎么办啊,编号0713见着越哄人反倒越不灵光了,连忙急急切切地再同编号0802连线,咱们的主人起床了吗?

显然没有我的朋友,编号0802习以为常地又一次回答。把蓝牙传输转个方向,不要让朵朵听见,机器人自认还是很谨慎的,你忘了么,今天是两位主人“身体全面研究”的日子啊。

好,行,当作它没问,也当作编号0802没有回答过 ——

编号0713继续抱着哭哭唧唧的奶娃娃在客厅里一圈一圈的转,这王子异给它俩派的都是什么活?


这项充满艰难险阻的带娃任务,要从两个月前王子异和编号0802日常出国考察的返程说起。

编号0713不是没听它的主人蔡徐坤跟它提到过,王子异在国外生活的几年中助养了不少当地福利院的孩子。可逢着这次回来,王子异竟然还带回来了一个,这难免就让它时常惯性思维的机器人大脑有些难以理解了。

而对此王子异的解释则是,朵朵年龄很小又很黏人,腻不过小朋友的眼泪攻势就带回来住;且与机器人的想法很不同,蔡徐坤也相当喜欢这个小宝贝,时常就在收工下班之后抱着小姑娘怎样亲亲热热都不够。

两位家长有娃乐得开心,却苦了毫无育儿模块设置的两位机器人 ——

可以学,编号0802尚且没这么忙的时候,还给王子异家的充电房又安装了一个新插孔:

“压力别这样大,你看这根数据线,是你最喜欢的粉红色!”

得过且过吧,编号0802在此后的无数个日夜都拍着编号0713的肩头安慰它道,就当升级啦。


可惜编号0713的回忆杀还没有完全设想完,就给耳边小姑娘一声高过一声的嚎啕再次打破了。

别哭别哭,机器人急的连随身播放的儿歌都紊乱成二倍速,我给你放动画片好吗?

好,小姑娘抿唇方才止住哭声,小指头软乎乎地往电视柜上的相框指。看爸爸,才从国外回来没多久的朵朵学的中文并不多,只能指着相框模模糊糊地跟编号0713要求,看小玫瑰!

她口中的“小玫瑰”并不是真的玫瑰,而是朵朵执着信念的“爸爸的小玫瑰”,也就是她的漂亮叔叔蔡徐坤。

好,编号0713思虑片刻,抱着小朋友在沙发上坐下来,然后打开自己手掌心的传输器,再对准壁挂电视的接收孔。

几秒的雪花之后,屏幕上出现一段画面浅淡的,颜色并没有那么鲜艳的实时录像,正随着片头伊始的七秒倒计时缓缓播放着。


“Do you want to see that?”

“For them.”

朵朵小手扶住编号0713的圆胳膊坐直身体,好奇而又认真地点了点头。



02


正片开头第一个出现的,是编号0713有着蓝色大眼睛,白白圆圆的机器人脑袋。

“这是我们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

最后一站喔,编号0713又重复一遍,也是我们旅途的终点啦。

Kun你把手臂抬高一点,编号0713来来回回转了几圈后眼睛定在编号0802胸口的实时屏幕上面,你都拍不到这个大门的。

我有拍到,编号0802边向前走边去推那扇铁栅栏门,在我们刚到这里的时候。

并没有预想中鸟语花香的美景,它们来到的这里,是一处充满灰尘和杂草的,有着一栋栋方正的宿舍楼,以及搭设舞台和道路的地方。蔡徐坤和王子异相遇的地方,编号0713踏了一只脚进入废弃的园区,是很多年前,一档很红的综艺节目的拍摄地。

我知道,编号0802紧随其后,网页百科告诉我那叫作“偶像元年”。

只是很可惜,编号0802又说,在这档节目正式下线之后,这块地已经被卖掉了。

不过我跟你来也有为了这个,机器人从身后的储藏盒里掏出一本纸张泛黄的皮质外封小本,这是我主人的日记。很久之前他写过,但很久以后他再没有看过。

“我跟你来,也是想要重复一次他们曾经走过的路。”

“现在开始我是蔡徐坤,你是王子异,可以吗Boogie?”

当然可以,编号0713伸直手臂握住编号0802的机械手,当然可以,Kun。

闭上眼睛,在机器人系统自带的VR预设下,它们开始正式进入回忆。


这是寝室。

编号0713走进那栋房间,蓝色的被褥堆地很整齐,蔡徐坤床头的小抽屉里,方方正正的薏仁水小包一包一包地堆得很整齐。

我知道这里,编号0802循着日记的顺序走着,也就在这里,蔡徐坤第一次被叫作“玫瑰”的吧?

嗯,编号0713和它的搭档共享着那本日记的脉络,王子异还折了一只纸船给他啊。

我的主人没有提到过纸船里写的是什么,编号0802在那方低低的矮床上坐下,但我想,应该都是很美妙的情话吧。还有你看这个冲剂,编号0802拿起一袋薏仁水小包给编号0713看,他送了他这么多呢。

人类感情的开端真的很奇怪,编号0713也靠在它旁边的床栏上,这种“心动”的感情,是我们人工智能到现在都无法理解的算法 …

不奇怪,编号0802扯下日记本的一张空白页,也折了个标标准准的纸船给它,勉强体会一下“心动”!

别,编号0713说着拒绝,可是还是小心翼翼地把小纸船收下偷偷藏起来,我还是觉得我不懂啦。


这是练习室。

这里好多镜子哎。

你看Boogie,编号0802把四四方方的大房间走了一圈,这里好多镜子哦。

日记上说,有关这里的回忆,叫做“巴比龙”。

编号0713的和声音响自动搜寻出了歌名并播放,也就是在这里,我的主人说,我选王子异。

哈哈哈那时他们的衣品,编号0802眼睛处的标识眯成愉悦的弯角,一个一身红色一个一身绿色,其实感觉不太符合我们预设中的“美学”?

无所谓,编号0713摇摇头,感情够美就可以。

王子异说这间教室停过电,编号0713打开练习室的灯光开关又关上,然后他主动亲了蔡徐坤。

我们也要再做一遍吗,编号0802歪歪脑袋很懵懂的样子,可是我们没有嘴巴 …

这样就好,编号0713把眼睛凑过去,让两双蓝色的,光芒烁烁的圆眼睛贴地很近,你感觉到了吗?

唔,编号0802头部的传输线路当机了几秒,好像是有点感觉 …

所以蔡徐坤在这里说了啊。

他说的什么?

“请你留下来,我想要和你一起走下去。”

喔,编号0713在翻到日记的后一页时被难住,但真有一项咱俩做不了。

你看这个吃草莓,编号0713又说,我并不认为我们具有消化这种水果的功能 …

好啦,编号0802在它的圆脑壳上重重拍下一记,实在做不了的就别做了啊。


这里是楼层最靠里的房间。

煮蛋器,化妆水,编号0713边走边耸肩,我觉得他们真的有在欺负王子异的室友哎。

哪有,编号0802在模拟预设中又做了个小鸡煮蛋器的模型给编号0713看,他们那时候好可爱,在寝室里吃水煮蛋的吗。

蔡徐坤很久不吃水煮蛋,编号0713说,每次也就我在切换成“Boogie Mode”,他才勉强吃一两口。

我不知道王子异会天天煮水煮蛋给他吃,编号0713用手环着煮蛋器的外壳轻轻摸一圈,原来对于食物都会让人睹物思人。

当然,编号0802也附和它,王子异每天早晨都煮两个蛋。

“全都吃完么?”

当然不,编号0802挥挥手撤销了煮蛋器模型,他只吃一个,另一个留给我不知道的人。

我一直觉得我的主人温和,却也理性而冷漠。

直到我发现这本日记前,我并不知道原来他也会闹会笑,会跟室友偷偷拿水煮蛋,会跟人一起开心地吃火锅,会跟他喜欢的人用同一双筷子。

原来他也是有过这样生活的,我都不知道。


这里是医务室。

你别看我的主人看上去健健壮壮的,依旧是那条长长的宽凳,编号0802走上前坐下,他以前可害怕打针。

编号0713也走过去背对背朝它坐下,那有了蔡徐坤以后呢?

也还是怕,或许是因为离得很远,编号0802也不太给自家主人留面,偶尔也会装作不怕吧。

我的主人在日记里提到蔡徐坤的手心有玫瑰的香味,编号0802偏过头问编号0713,我一直很好奇是这样的吗?

不好说,编号0713也变成月牙的弯弯眼显示,我们对气味没那么敏感。

王子异在日记里写,说因为生病打针,只要在这儿,只要蔡徐坤在这儿,编号0802说,他总会用有着玫瑰香味的手掌捂住他的眼睛,再说子异不怕,我在呢。

我感觉他们很像剧本里的小说,编号0713也延展着记忆,还有蔡徐坤过敏的手 ——

是谁因为某个人过敏还玩冰冰凉凉的雪去生气啊?

编号0713自问自答地直立起手臂:

“是我。”


不知不觉间他们已经逛满整整一天。

最后的地点,也是旅程最后真正的终点,却是在零落的宿舍楼里,空空荡荡也萧瑟的楼道中。

“在一百分之九的这段日子里,他陪他看了这里最后的日出。”

现在也是晚上啊,编号0802看看臂弯上自动显示的计时,再过几个小时,我们也能看到日出!

有点可惜,编号0713在模拟构建中涂抹了一只冰淇淋递给编号0802,虽然不是真的,但也好歹让我们把回忆完成到最后 …

星星一点一点沉下来,太阳一点一点浮上去,两个机器人,两双圆圆的蓝色瞳孔四目相对,温暖照在它们雪白的外壳上,仿佛尘世间最美的赤霞橘光。

Boogie,编号0802听着楼下愈来愈近的脚步声,我听到“他们”来了。

“他们”来了,我们要回到AI中心去了 …

嗯我知道,编号0713的手臂搭上编号0802的肩头,亲爱的Kun,我都知道。

他们追赶着,他们的脚步越来越近,可它们的手却越牵越紧。

两只白色的,曲弯分明的机械手掌紧紧地扣在一起,就像多年前的某一天,拨开人海互相找寻对方的蔡徐坤与王子异。


“Boogie?”

“嗯,我永远都在。”



03


待到蔡徐坤晕乎乎地从王子异的臂弯中醒来,时辰早已日上三竿。

蔡徐坤以为男人还没醒,偷偷摸摸地从他身上爬起来,却被王子异大手一搂,立刻又结结实实地摔趴在他胸膛上。

干嘛啦子异,蔡徐坤头上的睡卷的头发抖抖,抿着嘴脸颊微微发红,你又不叫我起床!

其实我早醒了,王子异另一只手把看到一半的书在床头放下,看你睡得很香,也不好意思打扰你。

我严重怀疑你有助眠功能,蔡徐坤叹口气,老老实实地躺在王子异怀里,每次你去国外出差,我都不如你在的时候睡得好 …

好啦,王子异在蔡徐坤的额头吻下一记,那我少出差一些好不好?

嗯,蔡徐坤的手臂拐上去抓王子异的手跟他拉钩,那你得说到做到。


其实我刚做了个梦,蔡徐坤抬腿去够床尾的睡衣,我梦到咱们还在大厂的时候了。

唔,王子异也起身撩开薄被,是很好的回忆啊,过去好些年了。

“你有跟曾经的朋友们联系过吗?”

蔡徐坤问他,然后又自己抢先答了一句,我跟周锐还有昊昊一年前还吃过饭,但是今年还没有。

我联系的不太多,王子异皱眉想了一会儿,大概Jeffery会两三年见一次,别的过年发发短信这样吧。

你可真没良心,蔡徐坤穿好整套睡衣走过来锤了他后背一拳,分手以后我都没收到过你的祝福短信!一条都没有!

我不想太打扰你就没发,王子异摇摇头笑了,不过大概每年想要联系你的草稿箱都撤销百八十次吧。

这些年就我还在娱乐圈,蔡徐坤走上前把王子异没平整的睡衣领给他掖好,节目也不做好久了 …

“曾经是没有能力 …”

“可惜如今有了能力,回忆却也回不来了。”

别想太多,王子异揽着蔡徐坤走出房间,我就是你的回忆,但我也回来了啊。


甫一下楼蔡徐坤就给朵朵冒冒失失地撞了个满怀。

小玫瑰,朵朵咧嘴笑着朝他张开胖乎乎的小手,小玫瑰抱抱。

蔡徐坤皱皱鼻子蹲身把小娃儿抱起来,再点头示意不远处的编号0713去忙别的,朵朵吃早饭了吗?

吃,朵朵毛茸茸的童花头直往他肩弯里凑,一碗!

你看小家伙多喜欢你,王子异妥帖地收拾起满地被孩子乱丢的玩具,我感觉我对着朵朵都要失宠了。

不啊,蔡徐坤拍拍小姑娘,爸爸吃醋了怎么办?

诶?吃醋是什么?

中文既不好,年龄又小的朵朵思来想去方才得出答案;朵朵不吃醋,小家伙摆摆手表示拒绝,朵朵吃糖!

蔡徐坤噗嗤地就笑出来,王子异也忍俊不禁 ——

他们的宝贝姑娘,真是个活宝啊。


正值夏令,恰逢日头不大,一家人吃过午饭后便在花园里搬了摇椅,悠悠闲闲地纳凉。

编号0713和编号0802陪戴着小帽子的朵朵在玫瑰花海中玩,蔡徐坤和王子异则坐在伞下边喝茶边聊天。

“我还是很想大家啊子异。”

不过你是不是觉得我有点不知足,蔡徐坤的墨镜掉到鼻梁下方,声音也瓮瓮,没多久都跟你提两次。

不会,王子异又倒一杯新果茶给他,水晶壶下的小火苗抖动,我也想他们。

我总觉得一切跟一场梦似的。

一切都仿佛一场梦,蔡徐坤说,遇到他们,遇到你。

“一期一会,难得一面,世当珍惜 …”

我不喜欢回忆这个词,蔡徐坤总是很感性的,因为回忆意味着你已经失去它了。

我也曾以为我和你不会再有交集,王子异的手掌搭上蔡徐坤的手背,但缘分很奇妙,却还是让我们再度遇到。

你也知道我是很实际的人,王子异转头望向蔡徐坤,但我愿意做个梦给你。

“因为有回忆,因为有你,一切的结局有没有那么重要,我都不想再去考虑 …”

这样吧,王子异抬手摘下蔡徐坤的墨镜,你的假期够不够?如果够的话,我们一起去“造梦”,你觉得怎么样?

带上Boogie,带上Kun,带上朵朵,还有我和你,我们一家人去旅行!

够是够,蔡徐坤有点摸不着所以,但不是他们家的两个机器人才送回来没半年;你想做什么,蔡徐坤觉得王子异越来越不像老实人,具体点说说?

以后吧,王子异神秘地跟他微笑,毕竟不知道结局的才是惊喜。



04


他们真的开着车去旅行了。

王子异和蔡徐坤的行李只有一箱,后备箱满满当当都是朵朵的玩具和换洗。编号0713和编号0802坐在后座,小小的朵朵置在它俩中间的安全儿童椅,他们到底要去哪里,目的地是什么?

王子异踩下油门,车子载着一家人,渐渐地驶出小区。

啊,大概开了一小时左右,编号0802偷偷地用短讯传输跟编号0713耳语,我想我知道主人要去哪里了!

嗯,编号0713面色不动地给儿童椅上的小家伙喂糖,这个周围景色我似曾相识。


他们的车子开了一天,他们在途中的停泊地休憩一晚,在第三天的时候,彻底抵达目的地。

看看,王子异刹好档却未下车,反倒偏身帮蔡徐坤打开了车门:

你下去看看,王子异说,等你看见了,希望你会喜欢这份我送你的礼物。

于是蔡徐坤打开车门走了下去。

他看见蓝色的铁皮雕花栏杆,他看见棕红色的,方方正正的宿舍楼。

大门望过去,平平整整的道路又干净又整齐,旁边绿色的草坪上,蓝白相间“一百分之九”的标识显眼又醒目。

贴上这个,不知什么时候王子异已经站在他身旁了,手中还拿着两枚熟悉的贴纸。

一枚“蔡徐坤”,一枚“王子异”。

这个,王子异捻下贴纸背后的贴片,先将“王子异”的那枚贴在自己腰腹处;还有这个,男人将另一枚也揭开粘到蔡徐坤,我给你戴上。

走吧Boogie还有Kun,王子异和蔡徐坤一人一只手牵着小小的朵朵,再招呼身后的两个机器人。

走吧,大门缓缓地为他们打开了,大家都在等我们。

爸爸,朵朵边迈着小步子走边眨着眼睛新奇地问,爸爸小玫瑰,我们去哪儿?

我们去爸爸的回忆,王子异同蔡徐坤相视一笑,也去小玫瑰永无止息的梦想里。


在他们的前方,一个接一个熟悉的面孔接连涌现,比任何一次的记忆都要更加的鲜活熟悉。

一期一会,难得一面,世当珍惜 ——

美梦有你。



END


PS:这两天一直在循环《昨日青空》,听了很多遍之后就把这篇文写完了。如果有一开始就看过我所有文的朋友,估计会对回忆的那部分蛮熟悉的 … 

以及想欢乐反而把自己写哭了是怎么回事啊。

评论(8)
热度(234)

© Tethy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