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一种非必要的自由幻觉

【71号站台】异坤丨理想情人

※ 现实向AU

※ 如何假扮人工智能管家套路大明星

※ 一发完

 

01


“不会吧?”

你再跟我重复一遍,蔡徐坤不可置信地望着黄明昊再指指自己的鼻尖,你要我藏到王子异家里去?

不是我跟管理层讨价还价,蔡徐坤在茶水间里嚷嚷的分贝又提高了,这样犯法的你们知不知道啊?

“稍安勿躁好不好,就说让你听我讲完 …”

黄明昊顺手就拿了杯美式怼住蔡徐坤喋喋不休反驳着的嘴巴,之前那台家用AI是你送他家里去的,对吗?

嗯,蔡徐坤灌了口咖啡答他们公司副总,是约定好王子异代言必须让他先试用一个月,我上周末送去的啊。

但讲真我不知道是你们谁喜欢他,蔡徐坤木木然地用牙齿啃瘪了纸杯沿;Justin你是没看见,蔡徐坤眨眨眼表情有点儿委屈,当时的场景有多让我尴尬 ——

网上和各路同行评价有关于大明星王子异十足温柔帅气又有亲和力的反馈都是假的吧,他私底下明明冷的就像块冰,哪里有半点儿像暖男呐?

“从我把家用管家放到他家,给他解释说明书,再到我走,那丫的就跟我讲了两句话。”

一句是进门的时候,蔡徐坤给黄明昊学得有模有样,我说我姓蔡你可以叫我小蔡,他说“好的”。

一句是我走的时候,蔡徐坤绷着脸挥挥手臂学王子异冷漠关门的模样,我说AI有故障可以打说明书上公司的联系电话,他说“没事再见吧”。

哈哈哈哈哈,黄明昊被蔡徐坤难得的置气逗得前仰后合,问道那你读说明书呢,他一句都没问你吗?

“要不是我就站在他面前,我甚至想问你他是不是咱们公司研发新出的AI …”

我读了整整两分钟,蔡徐坤一杯咖啡都全喝完了,王子异就愣愣地盯着我,好像连眼睛都没有眨一下。

蔡徐坤捏了纸杯扔进垃圾桶,就这样的态度你还想我二进宫,不可能绝对没有可能的!

“我认真的呢坤哥,这次也是公司考虑上的失误 …”

研发部的小陈,黄明昊说,就陈立农,你跟他挺熟的吧?

小陈之前为了研究这款AI加了快俩月的班,黄明昊继续讲,做哥哥的你又不是不知道,范总就给他放假了嘛。

“但问题就出在这儿 …”

小陈带上他爹妈去海岛度假,黄明昊叹口气,然后两天前我们代替他远程启动送给王子异的那台家用管家:

丞丞他有点激动,黄明昊苦笑着苦笑着就笑不出来,他也就稍微激动地把那个什么,那个主控键多按了两下;结果机器启动还是能启动,黄明昊彻底捂住了脸,里面的智能语音听感系统好像全部坏了呢。


“你说什么?!”

从明天开始他就要正式试用了吧,本来都走到茶水间门口蔡徐坤一个箭步踏回来,如果坏掉的话王子异不会退代言吗?

违约条款还是我帮你和范总改的,蔡徐坤从兜里掏出手机点开计算器就开始数,咱们给出去的代言费是一千万;按最低双倍违约金开始算,蔡徐坤戳着戳着手指就抖,还要赔百分之三十损失,这就已经两千三百万:

真后悔我当时想着帮一下农农就同意来主导这个项目,蔡徐坤颤颤巍巍转身,他可怜巴巴地望着黄明昊,蔡徐坤说我现在辞职退出还来得及么?

“哎呀坤哥!压力不要这样大,咱们还是要讲一讲兄弟情的嘛 …”

所以我和丞丞连夜这么一合计,黄明昊勾勾手指示意蔡徐坤靠近些侧耳听,我们想到了一个完美无缺的办法!

什么办法,蔡徐坤闻言眼睛腾地亮了,Justin你快说说看?

就刚才和你提的,黄明昊耸耸肩扮轻松道,但你一开始就理解错了,我们没让你去擅闯明星住宅啦。

“就那个管家AI啊,它也不是全部都坏掉,就只是听感功能不太好使 …”

“但是好在立农哥超级聪明,就这个功能,在圆心距离二十米的范围内,是可以用蓝牙手动控制的。”

我们帮你租了王子异隔壁的别墅,黄明昊拿起手机给蔡徐坤展示,超高级小区!地面三层楼!有花园!后院还有游泳池!地下室是健身房!绿植人工打理空气清新,是本市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嘞!

“不是让你卖他同小区的房子 …”

我怎么做啊,蔡徐坤捶一拳黄明昊后背示意他清醒,我就每天在隔壁拿个小遥控器二级控制?就行了?

呵呵,黄明昊一露怯就忍不住小小声说真话,如果这么简单咋不我自己去呢坤哥。

“就是因为声音元件也故障了,所以你可能,还要语音传输,扮成家用AI和王子异说说话 …”

但你自己也说他话特别少呀,黄明昊美滋滋地帮蔡徐坤揉捏揉捏肩骨,那其实还真挺享受的呀。

“就每天他出门你说‘工作加油’,他回来了你说‘辛苦啦’,就这么容易的事儿!”

虽然黄明昊这样那样给自己保证了一堆,但蔡徐坤听来听去却还觉得心里特别不踏实,于是他歪了脑袋捏了捏公司小副总的脸蛋,问如果我实在不去呢?

实在不去啊,黄明昊咳了咳喉咙顾左右而言他,实在不去也不是不行 …

但是范总说吧,但是范总说呢,黄明昊为难地低下头玩手指,你也就,也就替公司赔一下那个两千三百万 ——

“我去。”

蔡徐坤手掌捂紧了胸口,在心中默默心算完违约金到底有几个零以后无可奈何地应下声:

下班之前把钥匙给我,蔡徐坤蹲下身,自我安慰地用手背抹了抹并不存在哀叹倒霉泪痕的眼眶,说我今晚就去。



范丞丞和黄明昊还算有良心,在那所租住的比邻别墅里,给蔡徐坤提前点好满桌昂贵的海鲜刺身。

蘸着芥末吃高级三文鱼,头顶吹着适宜温度中央空调徐徐的小凉风,某一瞬间蔡徐坤会产生那么点儿错觉,认为这活计可能真的是种另类的享受;将身体懒洋洋地靠在沙发上,蔡徐坤又小酌了杯清酒,指尖手机划过微信置顶,里面是他花了两百块巨款,从认识人那里买来王子异的行程信息:

【Kun】:王子异今天回不回家住?

【Lilghost】:不知道啊,看我哥今天拍广告鼓风机坏了耶,可能得等半夜。

【Lilghost】:… 但蔡经理你问这个干什么?那个家用电器不已经送过去了吗?

【Lilghost】:如果想别的再打点啥,真不用啦!我哥不会收的!况且他家小区超级难进去!

呵,蔡徐坤悠悠然又夹一块三文鱼刺身吃进肚,差点就想跟王子异这小助理说我就搁他隔壁等他呢。

【Kun】:哦这样啊,好的我知道了。

【Kun】:其实我也就问问,不回来最好!

【Lilghost】:… 蔡经理您这话是不是有点???

提示【Kun】撤回了一条信息。

蔡徐坤没再跟王子异的助理小鬼多聊,把手机直接锁了屏塞进口袋,寻思着不管怎样至少得试试公司得安排的蓝牙控制设备,便走进书房一探究竟 ——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蔡徐坤牙齿上下打蹭,略微有点不可言说的震惊。

显示器和主机是高配的外星人还好,鼠标也勉强还能看,只是那个,那个粉色的猫耳耳机,以它非常格格不入的画风,坚韧地于画风硬朗的控制设备前独特存在着。

蔡徐坤抬了抬眉毛,没有任何犹豫地拍下粉色猫耳耳机的照片发到公司高管三人群里。

这啥意思,蔡徐坤发语音过去艾特俩小孩儿,你俩别给我装看不见!

好看的,黄明昊带着喵呜喵呜的小猫表情包出现了,这是限量版啊坤哥!你不是最喜欢限量版了吗?

范丞丞在五分钟之后才悻悻然回话,然而发言即一击必中,他说坤坤哥你不愿意用也行,但是自行购买的话公司不给报销哦。

这个范丞丞!

蔡徐坤手里抖着耳机可爱的三角形猫耳朵,努力平复下被俩小混蛋整蛊的火气,笑眯眯地渐渐冷静怼他们回去:

咋可能呢,蔡徐坤把猫耳耳机戴上就拍张照片发群里,我当然会合理利用公司馈赠的合理财产。

主机开机,再用设置好的专用软件连上蓝牙,蔡徐坤坐定在电脑跟前,开始等待他们送出那款家用AI管家的自行启动。十五秒之后,AI管家正式激活:蔡徐坤用软件基础的几个控制动作命令它,它就笨拙地动起来了,由于圆头圆脑的外形很像《星球大战》里的BB8,自然让人觉得十分有趣。

但控制软件的权限并不太多,AI模式还是要等到王子异的亲口语音允诺才能开启,它亦只能做出点头、摇头和跳舞等基础动作。

蔡徐坤指挥着小机器人玩得开心,看着它圆圆的身体着像个小雪人似的边转圈边扭,却根本没料到另一项也需要依赖王子异指令才能打开的全景视力功能;以及,蔡徐坤预先设想到放在卧室的AI管家根本就是错误的,原本在客厅楼梯跟前立着的“小雪人”,就这样一路蹦跶旋转着扭到了客厅中央 …

“啪嗒 ——”

因而在听见某个类似开门的电子锁解锁提示声后,蔡徐坤呆了,切切实实地愣在电脑跟前。


【Lilghost】:蔡经理?蔡经理你还在吗?

【Lilghost】:鼓风机修好了,广告拍完,我哥就提前回去啦!现在应该已经到了哦!

【Lilghost】:… 蔡经理你人呢?



02


刚推门进来的那一刹那,王子异其实是有点被吓到的。

他真的无法形容,当他还没来得及在玄关换拖鞋,就看见原本在自己家楼梯跟前放着的智能AI管家,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就跑到客厅中央来了;王子异也无法形容,当那台看着很可爱但是智能的很可怕的小机器人悠然自得地转身,再冲着他把双眼两个小灯泡亮起炯炯蓝光的时候,自己差点就忍不住想夺门而逃的心情。

在颇为困难的心理斗争一阵之后,王子异还是勇敢面对了,虽然脑补了一堆所谓人工智能反扑电影,加之手边并无合理的防身武器,他还是抄着一个没来得及用的空花盆上了 ——

因为工作了一天真的好累,王子异不想再在大晚上被一个人工智能追得满小区跑的新闻上头条,他觉得那真的太过不Man,也太过不帅气了。

“你想要干什么?”

王子异把花盆悬在小机器人头顶上威胁它,你怎么自己突然就乱跑乱蹿的?

接着王子异即见到小机器人圆鼓鼓的肚皮上显示出一行字:

请您对我进行激活,否则我无法回答您的问题,谢谢。

可能也是真的太累,也可能是脑筋一时半会没转过弯儿,王子异相当没有求生欲地对着机器人脑门的心形通讯孔悄悄说了声,那,那激活吧。

“你这人,没用过智能机器人就算了,演那么多电视剧电影都没看过吗真的是 …”

啊不,小机器人在突然的接地气吐槽后又立马乖巧礼貌起来,您好王先生,辛苦啦,欢迎您回来!

你都跟人这么说话的吗,王子异环起手臂皱了眉头道,我觉得家用没必要这么客气。

怎知那AI管家还是跟毫无感情的通讯客服一样回复,好的呢王先生,那你想要我怎么叫你呢王先生?

“就叫子异吧,叫全名也有点奇怪。”

没别的事儿的话能不能安静点,王子异示意小机器人看看一旁座钟的时间,他说我真的好困,而且我还没有吃饭。

王子异的普通话是很标准的,指令也是很正确的,但可能就那个AI的理解力,有点不太智能。

我闭嘴了王先生,AI语音里居然莫名其妙地带着那么些小庆幸,它说既然您这么要求,那我就闭嘴了哦。

十秒钟后,小机器人的蓝眼睛陡然亮了一下:

“抱歉,更正更正,我真的不说话了 … 子异。”


蔡徐坤坐在电脑跟前,头上还带着粉色萌萌的猫耳耳机,望着屏幕前由AI管家反馈回来的王子异的实时影像,心情略有些复杂。

怎么明星收工回家不吃饭?吃饭还就这么随便吃的吗?

显示器屏幕上,王子异先是去洗了洗手,然后他走进了厨房;蔡徐坤以为他要打开冰箱做菜呢,怎知男人径直拉开了流理台上方的橱柜,再从里面拿出一桶藤椒味的泡面,顺手还烧了壶水。

王子异吃泡面?他不一直在荧幕前的形象,都是得体优雅的贵公子吗?

但归根究底来说,这样的认知既不能怪王子异的明星人设设置过分,也不能怪蔡徐坤的过于孤陋寡闻。

在以往的二十五年生活中,好学生蔡徐坤一路兢兢业业,一步一个脚印认真赚钱工作;虽然由于在家用电器科技公司的产品推广部工作,时常会接触到娱乐圈,但蔡徐坤本人却是一极其古怪根本不追星的存在,如果非要较真的话,他唯一买过的“明星周边”,可能就是幼稚园还没毕业那会儿贴在卧室墙上的猫和老鼠海报了。

蔡徐坤还记得手底下员工某次请公司另一款产品的代言人吃饭,那几乎是天价的鲍参翅肚 …

想想就肉疼,蔡徐坤继续回望屏幕上拿着塑料叉子搅拌面汤的王子异,心想多好的孩子啊,太接地气了。


“你就吃这个?能饱吗?”

见着王子异肩膀宽硕,手长腿长地捧着一小碗泡面朵颐,蔡徐坤没按捺住用小机器人问他,不吃别的吗?

到底是谁设置的这个AI管家一说话眼睛就会发蓝光的功能 ——

果不其然王子异被他吓坏了,右手猛然就一哆嗦,泡面桶一晃就有油滴在今天穿的白裤子上,让男人不禁痛心疾首地倒吸一口凉气。

“… 你刚才不是说,你不会再说话了吗?”

这个点了再叫外卖也是辛苦别人,王子异摊摊手继续吃面条,我又不太会做饭,就随便弄弄吧。

“但子异,你这样饮食不仅对胃不好,长期以往也会影响身体诶。”

蔡徐坤非常得意,他这次终于成功地扮得有七八成像AI了;要好好吃饭,蔡徐坤说,多喝热水才是哦。

那你也别光建议我,王子异把最后一根面条用叉子卷上来,笑道要不你做给我看看?

“圆脑袋小短腿的还没有我大腿高,要怎么才能做到?”

你的好意我心领了,王子异拽张纸巾擦了擦嘴角的油渍,但这种事情还是等我有空再注意吧。

蔡徐坤的指骨捏的咯嘣咯嘣响,哪能料到平日里看起来私下寡言少语的王子异这么能怼人 …

等等,蔡徐坤也不管其他了,拽过耳麦就跟男人说,我怎么做不到,五分钟之后就有人给你送吃的!你等着!

“远程外卖APP下单还是免了,我真的要睡觉了 ——”

恰逢其时,王子异还没对他的小AI管家教训完毕呢,就真的听见自己住宅的门铃“叮咚”响了:

天呐,王子异连忙把手里端着的空泡面桶放桌上,然后一脸疑惑地去开门。

“你好,请问要吃海鲜刺身吗?”

我朋友送了好多我吃不完,蔡徐坤笑得跟花儿样乱讲胡话,就想问问邻居要不要 ——

真巧,蔡徐坤抿嘴抿到面部肌肉都快僵掉了,居然是你啊,王先生!

“… 你是之前来我家送过家用电器的小蔡?”

你也住这边吗,王子异望了一眼隔壁灯火通明的三层楼复式别墅,上,上次来没听你说?

还真不是王子异自视甚高,因为同小区的地价奇贵无比,他买的时候都是靠自己片酬一半家里赞助一半,因而就类似蔡徐坤的普通工薪阶层来说,真的是要攒一百年才能付得起首付的存在。

“这不也就是体验 … 体验生活 …”

就租的房子啦,蔡徐坤有点结结巴巴地给自己打圆场,也就,我们公司最近在这边有业务,租了方便。

总之你收下,蔡徐坤慌忙就把手里装着三文鱼刺身和寿司的食盒往王子异怀里一塞,我先回去了哈,我还有事!

于是王子异即见着蔡徐坤一路鬼催命似的小跑回隔壁别墅,途中甚至因为跑得太急差点被小花园的石阶卡到脚 ——

王子异抱着沉甸甸的刺身食盒转身回屋,嘴里默默地念叨,这个小蔡,还有点可爱呢。



03


蔡徐坤觉得王子异可能是个吃货。

不,不是可能,王子异绝对是个正统的吃货。

都没有等他控制AI管家在他面前表演唱歌放电影讲笑话等等别的附加功能,也就仅仅为他指路一顿晚饭,王子异还真对这个小机器人产生了兴趣,每天行程收工后有事没事就鼓捣起来。

他鼓捣就算了,蔡徐坤想,至少他原来还觉得王子异是个寡言少语的人:

但显然对着可可爱爱如小雪人一般的家用AI,这个傻大个不是,他不仅不内敛,话还相当多。

“你都叫我一个星期子异了,那你叫什么?”

在与AI管家相处了七八天之后,突然有一次王子异就问道,你的名字呢?

蔡徐坤抠着手里新换的兔子鼠标,本来打算让这人自己起一个,可话未出口霎时间却又改变了想法。

万一这个人给他起个奇奇怪怪的名儿怎么办,比如什么小可爱小宝贝小调皮啥的,那岂不是每次王子异这样肉麻兮兮地喊他,蔡徐坤还得理所应当地回个“哎是我,我在”——

不行不行,蔡徐坤纠结的食指都快要把鼠标的装饰兔子耳朵抠掉了,这样他绝对接受不了!

我,所以蔡徐坤就跟蚊子叫一样,用可能最多比蚊子叫大一点的声音回答道,我叫小坤。

“… 小什么?”

是我把你的音量键设置最小了吗,王子异眨眨眼又问了AI管家一遍,你再说一次?

蔡徐坤没好气地把嗓音加大,我叫小坤!

“哦哦哦,小葵 …”

是葵花的葵吗,王子异在嘴里默念,眉头扭成不解的疙瘩,他说可你身上也没有这种花的特征喔。

小坤!什么小葵!这个人到底是重度耳背还是彻底聋了啊!

寻思了半晌,家用AI的使用规则里注明命名权方面不能够和主人顶嘴,蔡徐坤在怒视了屏幕上的王子异三分钟后,只得无可奈何地接受了被暂时命名为“小葵”的现实。

由于第二天很早就要开工,问完名字以后王子异很早就去睡了,且算给蔡徐坤的AI扮演工作提前放了短假。

蔡徐坤从电脑椅前起身,并微微伸了个懒腰。

今天王子异回来挺早,那会儿自己中饭都没吃完就赶紧去麦克风跟前装机器人,现在饿得肚子咕咕叫,好在他记得客厅的置物柜里还有一些零食,就连忙取出来再热杯牛奶,边看电视边吃。


电视里播着最新的财经新闻,以往对此期期不落的蔡徐坤却兴致寥寥,嘴里咔嚓嚓嚼着薯片,手里刷着微博,一不注意就点进了热搜上王子异的话题。

倒也是没有什么事儿,无非是最近客串一部新电影的官方宣传,蔡徐坤瞄了眼剧照挺帅,想顺手按个赞,却不慎碰到转发键,莫名其妙一条带着爱心的微博就出现在了主页。

对,还不只是一个桃心,鬼知道微博自动更新后又出了什么奇怪的打CALL功能,居然还附加了句表白语。

及时删掉倒也无甚所谓,可无独有偶,原本好好的薯片袋底部突然漏了,撒的丝绒沙发面上满是碎屑,蔡徐坤头疼地去储物间找清扫刷,忙里忙外竟然还就真的忘记了要删掉那条微博的事情 ——

没有追过星的蔡徐坤尚不明白什么叫做小号的时候,他那个认证明晃晃黄V的账号,就被全公司各层同事从上至下转了个一百多条 …

起因还是在蔡徐坤相当宠爱的设计师陈立农,那个还在海岛悠闲度假、特别单纯的小孩儿。

以往蔡徐坤微博的画风相当岁月静好,更新率极慢且无甚内容,即便有,也很大概率都是心灵鸡汤或者巴菲特之类金融大师的至理名言:

但这次画风实在太奇怪了,由不得陈立农觉得画风清奇,因为当他看见蔡徐坤转发的那条“小哥哥你超棒的❤”出现在自己手机屏幕上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蔡徐坤的微博会不会被盗号了。

且由于身在海外度假不便亲自处理,不知其情也怕打草惊蛇,陈立农啥都没问,只是转发了蔡徐坤那条夸赞王子异剧照帅气的微博,然后很认真地附带了一个疑问的表情 ——

他不转发还好,一转发被黄明昊和范丞丞看见就忍不住搞事,黄明昊前脚刚转了句“问什么呐”,范丞丞后脚就跟上转道“问就是初恋追星”。

科技产品公司年轻帅气的冷都男产品经理,居然开始公然追星了,可给下属们足足震惊后,即遂着两位公司高层调侃的脚步开始揶揄吃起瓜来 …

蔡徐坤还在认认真真地拿清扫刷扫最后一点沙发面呢,就见着手机微信通知嘀嘀响起来了。


【Lilghost】:坤哥你早说你自己追就好了嘛!别害羞!我哥又不是没有男粉!

【Lilghost】:签名海报和周边都是小意思,下次开工探班咱走一个?


蔡徐坤左手抓着清扫刷,右手拿着手机,足足把聊天界面盯了有十多秒。

他瞅瞅忽然冒出二百多条提醒的微博客户端,恍然想起了在二十分钟前,被自己千叨万念琢磨一定要删,却还是忘记了的那条微博 …

探班那还是不用走一个了,蔡徐坤面无表情地给助理小鬼回“谢谢”:

还探班呢,指不定王子异每天回家跟他说的话比跑行程里和小鬼说的都多!

手机铃声响起,蔡徐坤还是一副呆滞状态,几乎是没有任何犹豫地就把左手的清扫刷往耳旁一靠 ——

这让人无语凝噎的现实啊。



04


蔡徐坤没有把那条令人尴尬的微博删掉。

都已经被全公司转了,再怎么解释都有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味。

不过好在私底下解释过后,歉疚万分的陈立农给他发了精神损失红包,再加之坑自己两位小孩儿上司的加班款,蔡徐坤抑郁了两三天的心情总算才转晴了点儿。

他这几天都没啥兴致再陪王子异说话了:

也就依照最初拥有的功能,出门进门问个安,偶有王子异想跟AI多聊两句,蔡徐坤就搁在电脑屏幕后面跟他打哈哈,说自己在下载升级固件,叫他等上一等。

蔡徐坤的话变少了,王子异的话倒也没多,但这家伙却把精神头转移到了研究AI管家的说明书;就那份曾经让蔡徐坤整整读了两分钟的说明书,这回则被王子异亲自一遍遍翻阅地滚瓜烂熟。

终于在蔡徐坤保持沉默的又一个周五来临的时候,王子异噔噔噔地拍小机器人的圆脑壳,小葵小葵?

“… 有事吗,子异?”

我这里还有固件没下载完,蔡徐坤照葫芦画瓢就着之前的理由搪塞,应该再等一天就好啦。

不是,王子异手里拿着说明书翻到某一页给机器人看,这个不用升级,我看好像是原有的固定MODE切换?

“这个里面说你其实是有三种模式:正常模式、撒娇模式、安静模式。”

那你现在应该是属于正常模式,王子异有板有眼地对AI管家说,能不能让我看看撒娇模式?

蔡徐坤刚收了陈立农的一千块红包,放在零钱里连余额都没捂热,听罢恨不得跳起来一个越洋电话就约他的好弟弟干架。

正常模式和安静模式还不够吗,哪里给他调出来莫名其妙的撒娇模式?

测试那会儿也没见着反馈,正式产品咋有的?

对着王子异这样的用户,蔡徐坤不得不第N次感慨,他该拥有多少种的临机应变才能不被折腾 ——

“讨厌啦,你很烦诶。”

蔡徐坤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握住麦克风发出这样矫揉造作的声音,委委屈屈还软软黏黏,蔡徐坤说子异你坏坏,不想跟你玩了啦。

王子异,一个身形高大健硕的男明星,一个一米八六的大男人,站在圆头圆脑袋的机器人跟前彻底石化。

“你 … 你 … 这个是 …”

王子异的脸通红通红,耳根也烧烧的,看样子他应该是组织了有一会儿语言,才结巴着夸赞你真可爱。

那这个模式,王子异咽了口唾沫情绪略略激动道,能,能一直保持吗?

蔡徐坤顿了半分钟没回答,脑海里飘来荡去就是曾在某个偶像剧里看过女主角的白眼一翻,脑后的长马尾一甩后小姑娘说,呵,男人 …

真不知道是要夸陈立农太有先见之明,还是批评他本身就将直男梦想感情带进设计作品了呢。

“很抱歉子异,你的这款产品是专属定制,所以只能长期保持正常模式。”

如果你嫌正常模式烦的话,蔡徐坤对着麦克风慢悠悠地讲,那我还能一句话都不说,就是“安静模式”。

别安静别安静,王子异赶忙煞有介事地摸摸小机器人的脑袋道,你正常着就挺好!

哪里挺好,蔡徐坤在隔壁的电脑屏幕跟前边喝茶边冷笑揶揄他,刚才明明就喜欢“撒娇模式”喜欢的不得了,嘴角都要咧到耳根子去了。


“小葵,其实我是有个事情想要问问你的意见 …”

就之前隔壁的小蔡送了我刺身礼盒不是吗,王子异又开口了,我是不是也该请他吃个饭作为回礼?

蔡徐坤本来撑着胳膊打瞌睡,听到“回礼”两个字马上眼冒金光。

但想想好像由着王子异的明星身份出去约饭也不太合适,蔡徐坤就用AI小葵的口吻说,但你也不知道他喜欢吃啥呀。

“我知道,小蔡好像喜欢吃火锅!”

前天坐保姆车回来的路程挺长的,王子异很认真地讲,我听我助理说他有微博,我就一条条都翻完啦。

点赞有个几百条吧,王子异回想着,我看里面有十几条是吃的,吃的里面又有五六条火锅,就这么想了。

蔡徐坤的下巴都要被惊吓掉了 ——

子异,小机器人难得也犹犹豫豫地问他,你就拿你自己的微博账号,一个个看的吗?

“怎么可能啦,我官方微博账号都是经纪人在管,我很少用诶。”

想偶尔看看朋友近况就用小号,王子异笑着用手指点点AI管家的脑瓜,怎么这种常识你不知道啊?

如果他知道还能拿自己账号去转人剧照;蔡徐坤苦不堪言地抬起手掌捂住眼,继而气若游丝地继续问,那你打算怎么叫他吃饭?

“保险点的看法就是在我家里吃,不过这样不太诚恳也不正式?”

我找助理约一下外面都行,王子异已经开始翻手机通讯簿里小鬼的电话了,就朋友吃吃饭应该不会被拍吧。

“你问你助理干什么,你难道不应该先问问我 …”

呸,蔡徐坤发现自己讲错了马上就纠正过来,子异,可能你先问问小蔡更好呢。

但我没有他电话,王子异说,我直接就去敲门,会不会显得太唐突了?

蔡徐坤都还没答,都还没说帮他找号码,王子异就一拍手掌恍然大悟道,我明白了!

“用小号的话,小蔡可能会觉得我是骗子 …”

男人拿起手机打开微博,像是输入了一串字母数字夹杂的邮箱,再试了两次密码,最后登录成功的时候脸上满是得意的笑容,眼里都漾着十足的开心。

“我就说我自己的微博密码是这个嘛!没记错!”

我用我自己的微博去私信他就好了,王子异的脸上就差写着“我很聪明”四个大字,这样小蔡就不会怀疑了哦?

敢情这人刚才给他科普的“常识”都是说说而已?不作数的啊?

蔡徐坤这回是真的无话可说,他简直要被王子异这种直截了当的天真操作重头刷新了所有的脑回路。


嘴唇都还没靠到麦克风边,那条“小哥哥你超棒的”微博也都还没删掉,蔡徐坤就亲眼看见一个拥有一千多万粉丝的红V明星头像,出现在了自己的私信通知口 ——

不是广告也不是自动关注回复,而是一句特别简单、相当接地气到不得了的单纯问句。

“小蔡你好,很感谢你之前的刺身礼盒。请问你想在我家吃火锅,还是出去吃火锅?”

因为暂时找不到你别的联系方式就发了私信,王子异说,可能有些冒昧了,请见谅!

王子异的微博红V头像又酷又帅闪闪发光,但蔡徐坤满脑子都是透过AI机器人看到的这人傻乎乎琢磨办法的俊脸 …

只要他单方面截个图公布就能上热搜,可王子异还当真因着那一盒简单的海鲜刺身就完全相信了他,拿自己的官方渠道来,只为有礼貌地同自己交换信任 ——

蔡徐坤以往对演艺明星的固有认知霎时有了改观,王子异不再是遥远的星辰,反而像他触手可及的朋友。

“那 … 在你家吃?”

蔡徐坤第一次在微博回复了别人的私信。

对方是个看起来很高冷、可望而不可即的大明星,这种离谱的如同天方夜谭一样事情,说出来没有人会相信。

“那说好了哦!”

王子异回复了个笑脸,眼睛在蔡徐坤面前的显示屏上笑得弯弯。

也是第一次的,蔡徐坤伸出手,隔着屏幕摸了摸王子异的眉眼;是小葵,也是蔡徐坤,他也跟着他一起笑了。



05


黄明昊有些费解,因为近几天蔡徐坤的表现,实在和之前有点大相径庭。

比如又是新的工作日,他照例帮蔡徐坤点晚饭要吃的外卖,但这回蔡徐坤不仅不叨叨着让他点多点贵,反而很随意地和黄明昊说,你随意看看,我也随便吃吃?

黄明昊握着手机转身朝不远处按摩椅上小憩的范丞丞使了个眼色,感觉并不是很敢“随意看看”。

“哎不要浪费,Justin你今晚别点了。”

我今天不在家里吃,蔡徐坤说,就算小区的保安送来我也收不到。

由于黄明昊之前就开了功放,隔着几米这回答范丞丞就听见了,他一个打挺就从按摩椅上跳起来嚷嚷,蔡徐坤不行,这是旷工你知不知道,我要扣工资!

“扣什么你扣,王子异邀请我吃饭我不能去?”

就隔壁吃个火锅而已,蔡徐坤很冷静地回怼他的上司小孩儿,一天天就知道大惊小怪!

咋的王子异就突然叫你吃饭,还是黄明昊脑筋转得最快,他赶紧把话题扯会来,难不成他顺着Wifi抓到你了?

“说我初恋追星,你们到底对一个男明星的日常有没有了解?”

王子异的家就跟酒店似的,蔡徐坤跟他们解释,就回来睡个觉,偶尔自己煮个泡面都不下厨 …

他是有多闲还能顺着网线来找我?多此一举!

但实际上王子异并没有蔡徐坤想象中的“那么忙”,赶行程的路上倘若不困的话还是有些许时间自娱自乐,譬如拿着小号翻完了蔡徐坤所有的微博 …

也不知蔡徐坤是忙忘了还是本来就想帮王子异说话,竟然一个人就把两张嘴数落的滴水不漏。

“坤坤哥,那既然你都过去吃饭了,有个公司的忙你也顺便就 …”

范丞丞把手机从黄明昊手里抢过来,那个,那你能不能问问他,如果和你玩的开心的话呢代言费能不能少二百万 ——

蔡徐坤想都没想就把电话挂了,空留嘟嘟的忙音在范丞丞的耳边余音绕梁。

“他挂我电话?他居然敢挂我电话?”

Justin,范丞丞拿起桌上摞着的一本合同纸盖住脸就呜呜呜地扮委屈,他说我要扣蔡徐坤的工资!我罚他钱!我生气了!

“冷静点啊丞丞,来我给你分析下 ——”

你扣坤哥奖金是五万对吧,黄明昊走到办公室的白板跟前拿起笔,然后你给王子异的代言费是一千万。

“如果你扣了坤哥的奖金,你也就少付出去五万;但是与此同时恼怒的坤哥会直接跟王子异摊牌试用的AI管家是假扮的事实,王子异团队那边会起诉咱们违约,就算减掉坤哥的那份,你还得再赔2295万 …”

所以四舍五入来说呢,黄明昊给数字下面画了两道横线,跟一开始你要赔的两千三百万也没什么差别。

“咳,能接受的话你就再打过去跟坤哥说扣他钱 …”

但是不要扯到我,黄明昊把记号笔放下摊手道,跟我没有任何关系!我才不要扣他钱!

不扣,范丞丞把脸上盖着的合同本拿掉再皱皱鼻子,刚才发生了什么?谁说要扣坤坤哥奖金我跟谁急真是 …

黄明昊走到办公桌前,从糖果盘里拿了颗奶糖剥开塞进嘴里再叹口气,感觉自己真的不是很想再去理会这两个相当容易就暴躁的人。



蔡徐坤坐在王子异家里的长沙发上,感觉略有些无所适从。

他在一个小时之前就来到这里了,在简单的客套过后就杵在茶几愣神,右手边一米远是他伪装的“分身”AI管家小葵,电视里是正在播放最新一期的探索频道野外节目。

王子异在哪?要是问蔡徐坤的话,他还真的不是很想回答。

对于一个不善厨艺的人来说,王子异的准备工作还是相当充分的,锅底和电磁炉早就准备好了,还有托助理小鬼提前买的各种肉类煮食;蔡徐坤发誓他真的不是故意,自己也就很简单地说了句“好像没有菜”,王子异钻厨房里去吭哧吭哧剥菜芯削土豆去了,然后一整个钟头都没有出来。

蔡徐坤也不是没有想帮他,事实上蔡徐坤是很想帮他的:

其实在王子异去厨房的十分钟后蔡徐坤就起身问了,我会煮饭诶要不要帮你?

王子异嘿嘿嘿傻笑说着不用,手上还带着剥菜用的手套,就直接冲回客厅用胳膊肘怼着AI管家的圆脑袋狠劲儿给蔡徐坤献宝。

“你们公司的这个机器人真的很好玩诶。”

小蔡如果你觉得无聊的话,王子异很是兴致勃勃,你可以跟我家小葵说话!它跟别的机器人不一样,它会聊天的!

蔡徐坤的额边闪过一滴冷汗,难道自己和自己聊天不是一种看起来愚蠢毙了的行为吗?

“哎,怎么回事,小葵今天都没反应 …”

可能又在升级固件吧,王子异这回倒把蔡徐坤胡乱糊弄他的理由记得很牢,于是就又回到厨房切菜,还再嘱咐蔡徐坤道,你多跟小葵说话,再聊几句它就好了!

“小葵,小葵 … 你还就叫小葵了你还 …”

我应该问下农农你的撒娇模块在哪里,蔡徐坤用手点着小机器人身上的心形传输孔玩,找到了就给删除掉!

所以明明是蔡徐坤在客厅搂着AI管家发泄愤懑,可在远隔餐桌身处厨房的王子异眼里,简直是他的大朋友和自家小朋友玩得不仅快乐且相处得和谐极了,让王子异心里涌上满满的幸福感 ——

但他没看见,因为找不到卸载模块后蔡徐坤郁闷地将拳头摆在AI管家跟前用以“威胁”:

那就别动不动就弹出来“撒娇模式”的试用,蔡徐坤瞪着眼睛说,听到没!


又半小时过后,两人终于吃上了火锅,只是场面一度非常尴尬。

蔡徐坤不怎么追星,王子异又不太了解家居电器:

蔡徐坤想给王子异讲讲公司的另一款园丁机器人,又怕被人问“是会除草种花还有撒娇模式的吗”;王子异想跟蔡徐坤讲讲拍片现场趣事或者明星八卦,又怕自己说完蔡徐坤就一脸茫然地看他,再讲一句“哦那个谁居然是演员吗我还以为她一直唱歌呐”。

蔡徐坤刚吃了两个紫薯丸子,新夹的土豆片还在筷子上,就听见王子异突然说话了。

小蔡,王子异给他倒了杯橙汁推过来,你喜欢听歌吗?

还行,蔡徐坤嚼着土豆感觉味道不错就又夹了一片,古典流行都听一点吧。

“那让小葵给我们唱歌怎么样?”

或者,王子异边吃虾滑边讲,你点了让它唱?

说时迟那时快,蔡徐坤筷子间的土豆片“啪”地就落在了桌面。

搞什么?不是为了回礼请他吃饭的吗?那就好好吃饭啊为啥还要他唱歌?唱了怎么吃饭?

别,别了吧,蔡徐坤脸色青一阵白一阵地把那片土豆用纸巾包了扔进垃圾桶,他说我不太习惯吃饭的时候听歌。

“那咱们老这样安安静静也不成 …”

啊我知道了,王子异起身就去推AI管家过来,我让小葵讲笑话行吗?我们不聊天也能开开心心的!

劝了两次都还固执己见,蔡徐坤不仅连饭都吃不下去,也坐都坐不住了。

“我说你好好吃饭就别 ——”

还想着怎么让王子异关掉AI管家或是直接开溜呢,突然“啪”地一声响,餐桌顶上明晃晃的吊灯暗了下来,灯光一路从里屋暗到外屋,整栋别墅刹那间陷入一片漆黑。

是他运气太好了?还是黄明昊和范丞丞为了避免他露馅,都能尽心尽力做到拔王子异家电闸的份上?

蔡徐坤的庆幸都没有持续半分钟,就发现这可能并没啥值得高兴的。

停电使得AI管家暂时无法启动是好事,但蔡徐坤却有夜盲症,关了灯就跟摸黑差不了两样 …

蔡徐坤晃了晃还握在手中的筷子,眼睛确实仍没有适应,果然还是什么都看不到的。

“小蔡?小蔡你还坐着吗?”

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王子异沿着餐桌边走过来找他,好像整个小区都停电了诶。

蔡徐坤能听见男人的声音,却也琢磨不好到底在哪个方向,就干脆在相反的方向扬起手掌挥挥,说对啊。

“小蔡 … 你是晚上看不清楚东西吗?”

王子异从蔡徐坤手里把筷子取下来,再把他上身转向自己这边,说我在这里啦。

抱歉抱歉,蔡徐坤无奈地笑笑,就有点,有点夜盲。

“如果不介意的话,那你牵着我?”

王子异把手掌礼貌而又小心翼翼地按在蔡徐坤手背,你先牵着我吧?

“我打算去找找手电筒在哪儿,但你这样一个人坐在客厅看不见,别再给跌伤了 …”

也不远,王子异就着牵手的姿势站到了蔡徐坤的背后,一点点地把人推着往前走,说我家储物间蛮近的还。

难得穿堂风吹过清凉的夏夜,蔡徐坤就这样被男人拥在怀里,亦步亦趋地迈路;也因为尚在黑暗中无法预见任何,他时不时地就会撞上王子异结实的胸膛或手臂,皮肤相触之间,是很温暖的接纳与距离。

“为什么站在我后面?”

“… 这样才能不怕你跌倒啊。”

储物间门口,王子异一只手臂扶着蔡徐坤,一只手伸到抽屉间隔去找手电。

蔡徐坤的脚尖不慎踢到了门边摆着的一样东西,传出“嗡”的回响,他立刻转身想躲,慌忙间就唤出身边人熟悉的名字,子异,子异你在吗?

王子异刚好摸到了手电,赶紧按开,再用手臂一圈搂在了蔡徐坤颈间:

我在,王子异说,你别害怕。

蔡徐坤缓了口气,方才将自己惴惴不安的心脏慢慢压下。


王子异的储物间简直是个百宝箱。

他不仅从里面拿了两支手电筒出来,还找到了一个便携的瓦斯炉,甚至还有蔡徐坤踢到的那物件,是一把旧吉他。

两人手边各自一支手电,瓦斯炉被王子异重新架起来煮火锅,蔡徐坤的手里被塞了双新筷子,心情也比之前放松多了。

“你不会做饭,买瓦斯炉干嘛?”

还有你不是演戏的吗,蔡徐坤望着王子异拨弄他的旧吉他就乐,那你又弄吉他的?

我,嘿嘿,王子异拧了拧吉他弦道,我也不知道。

你看其实现在咱们的生活也没有很先进,王子异用手电筒照了照一动不动的AI小葵给蔡徐坤看,比如停电,小葵就不能唱歌也不能说话啦。

嘁,蔡徐坤笑着白他一眼,我合理怀疑你是在内涵我们公司产品不好。

“也没有啦,就是觉得朋友很难得 … 嗯,就是这样的。”

没有电小葵不能给你唱歌,王子异拨拨琴弦还当真撩拨出些许像样的旋律,那就我唱歌给你听,好不好?

其实我在演戏之前还挺喜欢音乐,王子异的肩头随着节奏微微仰动,但运气不很好,就没有红。

蔡徐坤眼眸一抬与他目光相对,所以你就去拍戏了?

嗯,王子异点点头,然后就打开了另一扇窗,然后就,哇,我居然红了诶。

“我从前以为,只要能做到被很多人喜欢,我应该就能再回去做我想要做的事 …”

“但后来就明白好像不是这样。越来越红,工作也越来越忙,就没有时间再唱歌了。”

老板说我卖一部剧的收入顶的上五六首歌,王子异眨眨眼,也说再拍一些吧,再拍完就给我出专辑。

“但我知道我的团队,我的同事们都想我拍戏 ——”

我很要面子,也不想他们对我失望,王子异说,我就回答好啊,都行吧。

所以你现在不知道我会唱歌,王子异冲着蔡徐坤也笑,我一点也不意外哦,太正常了。

“之前我是不清楚,那现在我不就知道了?”

来唱,蔡徐坤用筷子敲着瓷杯给男人打韵律,你现在有第一个听众蔡徐坤了,要好好表现听到没?

好的,王子异的眼圈红了一些,脸颊泛起感激的晕色,遵命。


慢慢的亲密 慢慢聊自己

慢慢和你走在一起 慢慢我想配合你

慢慢把我给你 慢慢喜欢你

慢慢的回忆 慢慢的陪你慢慢的老去

因为慢慢是个最好的原因 


橙汁代酒,蔡徐坤用自己的瓷杯和王子异的碰在一起。

敬歌手王子异给我特别而喜出望外的傍晚,蔡徐坤说。



06


在那顿令人印象深刻的晚饭过后,渐渐就连蔡徐坤自己也发觉到,他对王子异的印象潜移默化地慢慢改变了。

从来不追星的蔡徐坤还注册了个微博小号,里面只关注了王子异一个人。

就跟王子异之前傻乎乎跟AI管家说的那样,蔡徐坤也把他几千条微博轮番看了个遍,还当真找到了王子异唱歌的时候录的几个小视频:

因为当时还是不怎么红的新人,点赞和评论都不多,但蔡徐坤却觉得,在那上面还穿着T恤牛仔裤,抱着吉他腼腆笑着的王子异真是青春又可爱极了。

“加油,你会越来越棒的。”

蔡徐坤用小号给王子异那些音乐微博下面每一条都评论鼓了气,也想当然知道王子异可能是没什么概率看见的 ——

他每天都能收到很多很多人向他表达的祝福和喜爱,和蔡徐坤的留言并无两样。

况且,蔡徐坤在关掉微博APP的时候悻悻然就想,王子异也根本就不知道那是他呢。


光是偷偷追星尚且还好,有一点儿蔡徐坤也不能太接受得了,就是他好像开始吃AI管家小葵的醋。

理所当然地和王子异交换了电话和微信后,挺经常他们也会聊聊,但远不及每天王子异回家之后和他所扮演的“小葵”说的话多。

以往还是“小葵”主动跟王子异问安,时间一长可倒好,王子异一进门就会说“小葵我回来啦”。

还不仅如此,蔡徐坤还有点妒忌为啥陈立农会把这个小机器人外表设计的呆萌又可爱,聊着聊着王子异偶尔开心了,还会走过去蹲下身抱AI管家一下 …

蔡徐坤抑郁了,感觉自己那晚撞在王子异怀里的情景跟小机器人享受到王子异的“每日一抱”相比,简直如同暴雨倾盆吊打微降甘霖般地让人意难平。

“蔡徐坤Kun:想罢工了。”

某天在王子异又和AI管家聊完人生温柔抱抱过后,男人被临时叫去拍摄加班,蔡徐坤杵在电脑跟前给酸得无以复加,就发了这么条微博。

好弟弟陈立农立马就回复了他,怎么了坤哥?最近老加班?

蔡徐坤苦巴巴地边喝茶边打字,其实也没有很忙啦,就是压力很大。

别惆怅哥,陈立农很热忱地劝解,我就快回去了!大概十天左右!

等下?陈立农要回来了么?那岂不是就要把那台试用的AI管家从王子异家收回来了?简直完美啊!

谢谢谢谢农农,蔡徐坤噼里啪啦激动地敲了一堆字,你简直是我最好的朋友救我于水火之中 …

而彼时的蔡徐坤并没有想到,倘若AI小葵被收回去,自己也将没有任何理由再留在王子异身边了:

或者他明白,却也不想明白,于那个人而言,他可能只是一个因为与AI管家联结的存在,才能被承认的“朋友”。


王子异的临时加班到很晚才回家,蔡徐坤本来都打算睡觉了,却还是借着“小葵”的口吻跟他说了晚安。

男人穿着睡袍,从洗漱间出来发尾还湿漉漉的,却没有直接进卧室睡觉;王子异站在门厅前愣了一会儿,然后脸上漾起一种很少见的笑意,说小葵你知道吗,我今天去拍摄,有个临演长得好像坤坤哦。

蔡徐坤的心里稍微有了几丝安慰,好歹也是有收获,毕竟不叫“小蔡”改叫“坤坤”也是进步。

“那坤坤和那个临演,你觉得谁好看?”

不知道怎么的,这句话就直接脱口而出了,蔡徐坤自己都吓了一跳:

那个,很晚了子异,蔡徐坤又接着用AI管家的声音说,你不回答也可以的。

“干嘛这么见外啊小葵?”

有什么不能答的,王子异眨眨眼抿唇道,你也算是我的家人哦。

“因为过场实在太快了,我也倒没看清楚那位朋友的脸 … 但就算是看完全了,也想当然是坤坤好看。”

最近很忙都没时间再叫坤坤过来玩,王子异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就还,住这么近怪难为情的。

“那在你眼里,坤坤是你的朋友吗?”

蔡徐坤的心脏跃地噗通噗通,他的心情其实很忐忑,他借着“小葵”帮自己问,我是你的朋友吗?

如他一帧一帧亲眼所见的,王子异并没有任何犹豫地点头道,当然啦,坤坤肯定是我的朋友!

“就在停电的那天,我和坤坤两个人说了好多话呢。”

不过也其实都是我在说,王子异想想还有点儿内疚,都没有给坤坤聊聊自己的机会。

“但坤坤是很善良的人,所以我想,等下次吃饭的时候我也要跟他说,有什么困扰不开心都能和我讲讲。”

天天都能见到的小葵是我的家人,王子异走过来轻轻拍拍AI管家的圆圆身体,但如果是坤坤,我想法不一样的 ——

我想和他成为彼此的出口,王子异说,我想我们都开心快乐,那就很好了。

蔡徐坤有点儿惊讶,他居然能被王子异一番话讲出了眼泪,所以他冷不丁地就吸了下鼻子,还恰巧因为麦克风放得太近,直接就传输到机器人终端那儿去:

小葵,王子异在听到古怪的鼻音声之后手指抚抚AI管家的通讯孔,你哭了吗?

没有,蔡徐坤本来想把眼泪逼回去却越涌越多,因此他只能小小声地回答,我没有哭,子异你去睡觉吧。

不哭啦小葵,王子异这回先是蹲下身,可他把小机器人环住的时候,却又站了起来,他把“小葵”抱起来了。

小葵不哭,王子异的温柔就像是无法企及的风,他把脸颊贴上AI管家的圆脑袋,说你一辈子都会是我很喜欢的宝贝。

蔡徐坤没有再回答,他将控制软件上AI管家的音量键按成了静音,然后默默地摘下耳机一语不发 ——

“… 我也想成为能被人喜欢一辈子的宝贝。”

只是王子异不可能听见这句话,蔡徐坤比任何人都要更心知肚明。



蔡徐坤别别扭扭地不愿意挑明,王子异也畏畏缩缩地不知道如何推进,两个人关系的更进一步发展,居然还是缘于王子异在连着两天连轴夜雨戏后的发烧生病。

跟平常一样的,蔡徐坤在早晨起来之后联机启动了AI管家小葵,要说平时这个点王子异早就坐在餐桌前边看新闻边吃饭了,但今天都已经晚了半小时,王子异的卧室门都是还紧关着的。

蔡徐坤怕他迟到,就在控制软件上调取了AI行走路径,把位置标记到男人卧室门口,就操控着小机器人去敲门;他也仅仅只能做到敲门,由着公司在智能AI方面对于主人隐私的保护,“小葵”能够行走的区域范围都是一早之前咨询过使用人后即时设定好的。

机器人的小短手锲而不舍地敲了五分钟门,王子异才病恹恹地来打开:

哦是小葵啊,王子异还特别虚弱地冲他一笑,你充好电了吗?

“我就有点不舒服 … 咳 …”

我跟小鬼说了今天暂时休息一天,王子异额头渗着汗,脸庞也因为发烧烘得红红的,你,你先自己玩吧。

“子异,你还是去看医生吧?”

只是睡觉也不会好很多,小机器人进不去门只能不停地在门边打转,或者你吃点药?

我有点怕打针,王子异扶着门框有点儿难为情地别过脸,吃药的话 …

“上个月拍旅行节目好像都带光了,似乎还没有再去买。”

你也别联系小鬼再过来了,王子异清了清喉咙跟AI管家说,他住的地方离这儿坐车都要一个小时,别麻烦他。

不需要小鬼也可以啊,机器人小葵在原地转了两圈后小小声地说,蔡徐坤不就在隔壁吗?

你之前说过你们是朋友,小葵又说,那叫他过来帮一下你的忙,也不算过分吧。

“坤坤这个点 … 应该在上班?”

不不还是不找他了,王子异摇摇头拒绝道,本来之前还挺欠他人情,现在来了连陪人聊聊都没力气,你还是让坤坤在自己家里多休息休息好啦。

“王子异你真的很奇怪,朋友之间互相帮助是一件这么难开口的事吗?”

蔡徐坤直接用小葵的嘴巴就说出来了,他问他彼此互相扶持怎么了?还是你觉得他不会真心帮你?

没有没有,咳咳,王子异情绪一激动就又咳嗽了,不是你认为的这样小葵 …

“对,我是体会不到正常人类的情感,那子异你来解释一下是‘怎样’?”

小机器人连身体都背过去不看王子异,它气呼呼地说,你就是很冷漠很无情!

“… 那我给坤坤打一个电话,就一个哦。”

如果坤坤没有时间的话,王子异很惊诧自己的辩驳能力之弱居然连一个机器人都吵不过,王子异说,那你就待在客厅里自己玩还有乖乖充电,好不好?

哼,AI管家的语气勉强软化了些,这个我接受。


王子异虽然发着烧但还算雷厉风行,蔡徐坤前脚刚放下麦,后脚他手边的电话就响起来。

坤坤你好,王子异在电话那头还是吞吞吐吐的,请问,请问你能帮我个忙吗?

蔡徐坤噗哧就笑了,却还明知故问地说,啥啊?

王子异声音就跟从嗓子眼儿里憋出来似的很低很哑,我生病了,想问你借感冒药 …

“好好休息再等我一会儿,你需要的我这里应有尽有。”

还有如果你放心,蔡徐坤顿了一会儿和王子异说,你可以暂时把你家的门锁密码给我。

你不愿意也行,蔡徐坤想想男人那站着都吃力的模样就又努努嘴道,我只是不想你还得再爬起来开门。

没关系没关系,王子异飞快地就在电话那头报出一串数字,然后说谢谢坤坤,麻烦你了。

蔡徐坤轻声回了句嗯,等那边先挂掉电话,就看到手机里弹出的公司高管微信群提示。

【Adam不返程】:陈立农是这周末回来吧我听说?

【Justin本tin】:什么听说,明明是你叫我订的机票 …

【Adam不返程】:@ Kun,所以你那边搞定了吧?没搞定也在这周末赶紧搞定!

【Adam不返程】:也别担心王子异会有啥被AI管家影响的后遗症来的,我跟农那边说了,等他接受代言以后这台就免费送给他了,还会帮他再独家设计一下以你声音为音源的全新配置,王子异根本就发现不了!

【Justin本tin】:我感觉本质还是楼上你被别墅的日租金给割肉割痛了?

【Adam不返程】:哪有的事!没有的事!给坤坤哥住哪有什么心疼,只有好~开~心~

【Kun】:所以你们的意思是我不用装AI了?

【Justin本tin】:Bingo,你的人工智能扮演之旅本周五就可以畅享大结局了。

【Justin本tin】:而且那谁同意等你回来就拿奖金放假,不想去海岛的话,欧洲也任你挑 …

【Justin本tin】:呃我是说,如果你觉得王子异人还不错想继续追星的话,他成了我们公司产品代言人以后,也还有很多机会嘛。

蔡徐坤看着微信群一条条蹦出的信息看了很久,他本来是想和范丞丞与黄明昊再说些什么,但他想了想,却又没有再和他们说出口。

从公司预备给准备好的大背包里面翻出药箱,蔡徐坤把基础的发烧药和感冒冲剂都找了两盒在手,又拿了体温计,关门的那一刹那他突然就有种冲动,要不然,要不然就在今天告诉王子异,说他就是“小葵”就好了?

但蔡徐坤又不是很想说,因为他并不能确定王子异是否能接受这个事实:

况且他还发着烧身体又不舒服,蔡徐坤不想让王子异在生病之余,再徒增心情上的更多不美丽。

还是先进去,暂且看情况吧 ——

抱着这样的想法,蔡徐坤站在王子异家门前输入密码,然后走了进去。



07


果然他的担心很有必要,王子异的发烧还是蛮厉害的。

蔡徐坤看了看体温计,和男人说我已经在你家厨房熬上了粥,你肯定没吃饭对不对?

王子异望着他的跟某种需要爱抚的小动物一样亮亮的,鼻尖也红红的,小小声答道“嗯”。

那先吃饭,蔡徐坤把体温计收回小盒里,他再对王子异笑笑,等吃过饭再吃药,睡一觉明天就不难受了。

“… 我好像总在给你找麻烦。”

还以为当明星的话可以帮到你什么,王子异低下头玩手指,但每次还都是我主动给你找麻烦。

蔡徐坤一听他这话又乐了,那算我赚了,普通人都上赶着被大明星叨扰呢!

坤坤,王子异抬起头来又望蔡徐坤,他沉默了小会儿却也说,我想我也能帮你承担你的心事。

就压力啊,王子异讲,还有不愉快、难过什么的,你统统都可以和我说。

“我跟你说 … 我跟你说什么好呢 …”

说个最现实的话题,蔡徐坤抽了只抱枕靠在了王子异旁边,你知不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努力赚钱?

王子异摇摇头,我感觉你好像不是买车买房那种想法。

“实话说公司在找你代言之前研究过你的履历,我也看过一些,你是从小就含着金汤匙的小孩儿。”

但我不是啊,蔡徐坤的指尖磨着被褥上的花纹,你想要的会有人主动给,但我都要靠自己去争取。

我读书成绩很好,蔡徐坤继续说,从学成到工作也都挺顺利,也有不少积蓄。

“我不敢做错,也不会允许自己做错 …”

“你那天跟我说,你站在我身后我就不会跌倒了,我其实听完想了很多 …”

因为我坚持的理念一直告诉我,蔡徐坤咬咬嘴唇,迈步就没有退路,受伤了就必须自己挨着。

可能你当明星,你当演员,蔡徐坤的语气很轻很轻,你会觉得跟别人说这样的话特别平常:

“所以王子异,我特别怕我真的相信你了。”

不管你想不想要,你都已经拥有一座铜墙铁壁的城堡,蔡徐坤指尖的动作顿住,可我却一直都是在孤军作战。

如果哪天你说你不想和我再有联系,蔡徐坤的目光下落了,你还可以继续回你的城堡里住,但我可能再也没有勇气继续打仗了 ——

“我会永远怀念着我曾拥有过这位国王的模样,一直想一直想,我一辈子都不会忘。”

我怕跟你交往变深刻是真的,蔡徐坤揉揉眼睛又笑,网上有句话还是说得挺对的,你是真的很招人喜欢。


呃,能看得出王子异有点儿为难,却也很努力在组织语言,我,我也觉得你很好。

还没成名那会儿觉得当明星太棒了,王子异舒口气讲,但成名了以后发现也不全是这样。

“你的一句话,一个观点,一个行为再也不属于你自己了,但凡不注意就要被无限放大 …”

王子异苦笑,然后应该也就是那时候开始,经纪人就教我什么都好了。

这也好,那也好,王子异点着头挨个挨个说,因为行业里众所周知,不表态就是最好的表态。

王子异讲着,但时间长了吧 ——

“你就会发现你不会说话了,连基本的喜怒哀乐都没办法表达。”

我每天能跟小葵说一百遍我觉得坤坤很不错,王子异抬起手臂捏捏蔡徐坤肩骨,但真的问你了我又想,你会不会觉得这个明星人不正经,看起来轻浮。

我也想光明正大地和你出去玩或者吃饭聊天,王子异说,但隔天媒体就会把你所有的隐私都挖个详细,然后直接登上头条见报 ——

“与其说你害怕和我做朋友,不如说我更害怕自己对你产生好感。”

如果那样的话,王子异无奈地笑了,可能我对你的每一次表露都会成为对你的伤害。

男人再指指靠在客厅墙边的AI管家给蔡徐坤看,但如果是小葵,我或许就没有那么多顾虑。

“一个格式化可以删掉小葵所有的伤心与难过,但是坤坤你不行 …”

王子异定定地望着蔡徐坤,我没有办法看透你,也没有办法治愈你,因为你是活生生的人。


蔡徐坤把王子异搭在自己肩膀上的手拂下来,然后很认真地问了他一句话。

“如果不论介质,就凭你的观感来选,我和小葵,你更想要哪一个?”

王子异从来没有见过蔡徐坤这般严肃的表情,他很惊讶,却也很快地平复了。

不能,王子异踌躇得很艰难,他问不能你们都留在我身边吗?

蔡徐坤摇头,你只能选择一个,选项只有一个。

我脑子很乱,王子异沉默良久后坦白道,说实话以我现在状态,我可能没有办法做选择。

“如果我特别成功的话我会直接选择你 … 但我并不满意我现在的这样,我没有办法完完全全保护你。”

给我点时间吧坤坤,王子异说,你再让我想想,我会给你一个答案。

行,蔡徐坤起身捋平抱枕上的压痕,我不强求你。

蔡徐坤还没有迈步,他也没有想到王子异会直接就从床榻上撑坐起来,男人一只手拽住了蔡徐坤的胳膊,却因为重心不稳又倒了回去,连带着蔡徐坤都整个人重重砸进他怀里 ——

王子异还是很温柔,因为生病而沙哑的喉音里充斥着难言的祈求与委屈;王子异把蔡徐坤的手掌按在自己滚烫的脸颊上,因为高热他的眼前也模模糊糊的,但王子异跟蔡徐坤说,坤坤你别走。

高高大大的王子异,此刻却像一个比他更弱小的小宠物,王子异喷在蔡徐坤指间的鼻息都是滚烫的,因此蔡徐坤也就着他滚烫的胸膛点了点头。

他说笨蛋,我只是想去看看粥有没有煮好啊。

我怎么可能真的离开你啊,笨蛋。


王子异在吃过发烧药之后慢慢地睡了,蔡徐坤就掩了门从卧室出来,顺便帮他做好了下午吃的晚饭。

外面的阳光很好,蔡徐坤拉开客厅窗前的遮光帘,午后的阳光就顺着窗棂透了进来,刚好有一缕照在AI管家机器人的圆眼睛上,反射地闪闪发光。

“… 其实一开始我就该把你丢掉,对不对?”

是我把你送给他的,蔡徐坤走过去搂住“小葵”,再盘着腿坐在了地板上,倒头来你可能还比我重要,哎。

哥们,蔡徐坤把头贴上完全不会说话的机器人身体,他说咱俩商量个事儿呗。

“之前都是我演你,但估计过了这周就演不下去了,以后你比较辛苦,得你来演我 …”

虽然我也晓得你没那么智能,蔡徐坤手指勾了勾AI管家的短手臂,我那么优秀那么棒,你怎么可能演得好对吧?

“但如果子异没有选我,而是选择你 …”

你就尽量做到贴心一点,没事儿多更新些菜谱教教他怎么做饭,蔡徐坤说,老吃外卖对身体不好,你得催他。

你也没事儿多去网上逛逛,蔡徐坤继续讲,看到他发歌了就夸一夸他,实在不会说的话就看看别人怎么夸他,让他更有信心去做他喜欢做的事。

对了,蔡徐坤醍醐灌顶,还得提醒他买药,他老是不注意身体!

虽然我老是吃你的醋却也还得谢谢你,蔡徐坤把“小葵”搂紧了,因为如果不是你,我也不会遇见王子异;我这么平凡的人,蔡徐坤的声音变低道,怎么可能认识这种大明星啊。

“小葵,我是指如果,你真的是切实存在着的‘小葵’的话 …”

蔡徐坤明明在笑,可眼泪却落在地板上。

“你要记得为子异加油打气,一直一直陪在他身边,告诉子异让他勇敢快乐地走下去,明白了吗?”

那一刹那,蔡徐坤仿佛真的看见阳光下的自己当真有被影出了两个灵魂:

一个是他扮演的AI管家,一个是他个人本身。

优雅得体又完美的“小葵”冲蔡徐坤点点头,再比出OK的手势,好的呀。



08


王子异的风寒发烧在吃了药后逐渐康复,很快便复工了。

手头的电视剧快拍完,行程也没有之前那么紧张,但王子异隐隐约约总觉得,蔡徐坤好像最近都不太开心。

而且他也不知道为什么,光是蔡徐坤的不开心就让自己有些焦头烂额,他家里的AI管家小葵也没有之前那么活泼了。

王子异想去找蔡徐坤逗逗他开心,可想到蔡徐坤之前问他的问题却又不知道怎么回答,只得把心里的担忧往下压了又压。

他本来想请蔡徐坤再吃顿饭的,王子异想,但总是火锅也没新意,他不知道蔡徐坤还喜欢吃什么,于是在最后几个镜头补拍完之后,男人就偷偷揣了备用手机刷蔡徐坤的微博,还正好就让他看到蔡徐坤最近点赞的一条水饺讯息。

那条微博下面的评论不多,所以王子异很快就找到了蔡徐坤的留言,蔡徐坤说最近不晓得为什么总会特别饿,好想吃鸡肉虾仁的水饺啊。

王子异悄咪咪地把这条微博截了图,然后拽过助理小鬼问道,你知不知道哪里卖手工水饺?

咱们行程回去的半路有一家应该可以,小鬼打开手机地图查着,我之前给你买饭的时候吃过,味道还成!

行,王子异看了看表跟小鬼说,你帮我收拾下东西现在就走?

“没问题 ——”

等等,小鬼刚把水杯的盖子给拧拧好放背包里就转过头,你刚说啥馅儿?鸡肉虾仁?我咋这么眼熟呢?

小鬼拿起手机翻了一阵以后恍然大悟道,我就记得看到过!蔡经理说想吃!果然就是!

“蔡经理好像是暗恋你这个事儿我知道,但哥你怎么跟蔡经理认识的?”

看他那平时高岭之花的样子,小鬼呵呵呵地笑起来,难不成跑你家门口蹲点追星去了?

这家伙怎么跟长了千里眼顺风耳似的说什么是什么 ——

王子异可没兴趣跟小助理分享他可爱的AI管家小葵和好看的蔡徐坤,连忙摆手示意他作罢,你别乱讲!

喏,小鬼随手就从蔡徐坤的微博相册里找了张照片递到王子异眼前,你看看,就是他!

王子异的眼睛立马直了,这张蔡徐坤的照片他怎么没翻到过;而且实话说,这张照片上的蔡徐坤笑得又阳光又甜,比他之前偷偷存的任何一张都要更好看。

“还说不认识人家,看你这含情脉脉的眼神 …”

跟在你身边两年还真不亏,小鬼把手机塞兜里就乐,亲眼见着榆木开花咯!

给他这么一臊,王子异的脸彻底红了,他拽了一下小鬼的胳膊,你别说了,别提 …

小鬼一听就笑,拍拍王子异后背就说哥你会焖饭么?

王子异很诚实地回答小鬼,我除了煮泡面以外都不会啊。

连焖饭都不会,小鬼笑得直不起腰,那你直接进阶到包水饺,会不会对自己过于自信?

不过就算蔡经理是直男也没关系,小鬼坏笑着戳王子异脊梁,就今年那个啥的排行榜你不还是直男斩 …

这又是哪种奇奇怪怪的喜欢?

王子异浑身竖起寒毛,但也不全对,为啥听到之前人说蔡徐坤暗恋他还有点高兴 ——

“下个月就陪你去坐过山车 … 我不耍赖,你马上停止话题,Stop!”

王子异语无伦次地挂上口罩跑保姆车里躲起来去了,别,别继续捣乱啊。


与王子异这边高高兴兴地去买水饺不太一样,此时的蔡徐坤,正坐在隔壁别墅里和公司的同事们打视频电话,就着是否要向王子异摊牌一事争执的不可开交。

你之前承诺好今天回来,范丞丞满脸不悦,现在告诉我们你还没跟他说?就告诉他机器需要定时保养很难吗?

“拿走AI管家很容易,但你要我怎么告诉他送回来的不是同一个?”

按照咱们之前商量好的,蔡徐坤叹口气摇摇头道,在此之后我也不会再住在这里,那子异还有什么?这难道不是完完全全地骗他签约吗?我不同意!

黄明昊见他俩剑拔弩张连忙出来打圆场,他说消消气你俩,还有坤哥我们也不是那个意思。

“现在立农哥也在这里,都是自己人也没必要说场面话,一开始我们的初衷只是想正常提供AI管家服务给他,对吗?”

是因为那台机器坏掉了而且立农休假不在,黄明昊说,才讨论要不要找个人去二级操控,然后再在限期之内收回;但坤哥,黄明昊眼含深意地瞥了蔡徐坤一眼,你不应该把自己的感情代入到AI里去 …

“我们不可能说因为别墅租金和你介意这么小的事情,但我们害怕你陷入其中无法自拔,就很担心你。”

作为你的朋友,起码就我而言都能看出你很喜欢他,黄明昊又说,但王子异是个明星,咱们都清楚吧?

“如果送他一台AI就能让王子异对你好的话,我们送他一百台,叫他对你好一辈子行不行?”

AI是可以人为控制的,陈立农帮黄明昊补上接后的话,但是正常人类就不行。

我、丞丞、Justin,陈立农望着屏幕对面的蔡徐坤欲言又止,我们比谁都希望你幸福,但 …

“还跟他但是什么啊但是,谈恋爱谈晕乎大脑了吗?”

你本来可以做公司里最优秀的产品设计师,范丞丞按捺着情绪道,但你想跟他在一起,成,我们祝福:

那你想过以后吗,范丞丞说,等王子异有一天不喜欢你了,你一个普通人要怎么办?

“你会说你可以努力,你可以再在行业里重新起步 —— ”

但舆论很可怕的蔡徐坤,范丞丞哑着喉咙说,媒体会把你生吞活剥,他们不会放过你。

“你转着王子异的微博给他表白,你给他点赞,你跟我们说他有多好多讨人喜欢,那么他呢?”

他怎么做到也喜欢你的?范丞丞讲完就甩门走了,他都没有跟任何人承认过他认识你!

对面的小会议室里安静了,蔡徐坤所在别墅的书房里也安静了,黄明昊和陈立农面面相觑,却也不知道还能再劝慰他俩什么。

我想一想吧,蔡徐坤叹口气用手掌托住脑袋,考虑考虑怎么跟他开口。


还真给助理小鬼预言对了,王子异当真学不会包饺子。

在水饺店里浪费了店家好多肉馅和面皮,把剩余不多卖相尚可的带回家,再下锅煮,最后出锅没破皮的水饺竟然只有十多个。

他的AI管家小葵今天依然很安静,乖乖地待在客厅里一句话不说,两只圆眼睛一闪一闪的。

“我做饭真的不能看诶 … 就这样要我怎么好意思请坤坤吃 …”

王子异把装在碗里的水饺端来给小机器人看,完了完了我要不还是明天再买一些重做吧。

就算没破的话也拿不出手,王子异努努嘴用另一只手轻轻敲敲AI管家的脑壳,你说是不是?

“还有小葵你最近也太文静啦,是坤坤不来玩,你也觉得没意思吗?”

其实坤坤之前的问题我已经有答案了,王子异把瓷碗放上身旁的矮桌,再就着楼梯靠在AI管家的旁边:

我可以先跟你说,王子异笑了,但你不准生气哦。

“坤坤问我如果你俩之间我必须得选一个,我真还都挺舍不得 …”

小葵你是AI很完美,王子异说,坤坤是人类,会开心会生气,一开始可能不会很好相处,也有缺点。

小葵这么棒,王子异接着说,我丝毫不怀疑等你再到去一个新的环境能否融入,因为大家都会喜欢你。

“但坤坤和你不一样,他没那么容易对人打开心扉 …”

我会想和小葵说很多关于我的秘密,王子异眨眨眼,但对于坤坤,我想听他说更多关于他的秘密。

我也不知道这种感情到底是不是喜欢,王子异低下头,因为我的喜欢总会给对方造成很多压力。

“明星是我的职业,抛开拍戏唱歌以外我也是一个人,我曾以为自己能很好地去平衡这一切,但在遇到他之后我发现,好像不是我以为那样的。”

我想让坤坤相信我,王子异说,但我不知道怎么办,怎么才算在合理范围内可以做,再给他安全感。

王子异用拳头撞撞AI管家的短手臂笑了,我就很笨啊,也不知道怎么开口说 ——

“但如果坤坤一定要一个答案,我想我是会选择他的。”

小葵你不许生气哦,王子异的脸颊又红了些许,也别问我为什么,也别问我以后会怎么做,我就想陪着他。

“一曲一场叹,一生为一人 …”

哎哟,王子异蹲下把脸埋在膝盖头,我怎么这么酸呢。

一霎一时,也就一瞬之间,王子异睁眼闭眼,他发现又停电了;而还好AI管家小葵身上的备用光源这会儿亮着,因此他很快就找到了手电。

坤坤在家吗,王子异起身环绕一圈有点儿担忧,他黑着灯不好找路的,要不我去他家看看?


蔡徐坤没有想到这次的短路停电居然恢复很快,原先一下子变黑的电脑屏幕,竟然应着来电自行启动了。

抱歉,蔡徐坤重新把视频通讯跟黄明昊他们连接上,刚我这边突然断电,不好意思。

“那你现在去找王子异坦白吗?”

AI管家他不乐意给就算了,黄明昊叹口气软了话语,咱们也不是不能再找代言人,那个当送他玩的。

坤哥啊坤哥,黄明昊冲着蔡徐坤苦笑,指不定你也没有很喜欢他,就是当时太担心你的年终奖啦。

“也别太内疚,扮成AI你也很辛苦你也不想的,咱友好和明星交流交流感情,骗什么骗不存在 …”

你也别安慰我了,蔡徐坤摆摆手让黄明昊不用劝自己,没有说实话就是撒谎啊。

“小葵或许是另一个我,但我不是小葵,一开始我来的目的确实不单纯 ——”

坤坤,王子异的声音不知道为什么从门口传来,你,能明显地看出来他很震惊,你在 …

王子异右手端着一碗还在冒着热气的水饺,左手抱着AI管家小葵,他就那样愣愣地站在蔡徐坤家的书房门口,满脸都是讶异、难过与失望。

他其实有敲门的,只是王子异没有想到蔡徐坤家的门没锁好,轻轻一推就自己打开了,这让他更担心他的安危,就急忙循着光亮和声音就来找。

然后他亲眼看见蔡徐坤和视频对面的那个人对话,蔡徐坤说自己就是小葵,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骗他签约的。

蔡徐坤被突然出现在门口的王子异吓到,一下子就从电脑桌前起身,不慎碰到了手旁的控制按键,在男人怀里抱着的小机器人的蓝眼睛一下子亮了,短手臂也挥舞着摆动起来 ——

原来今晚的蔡徐坤没有说谎,视频通讯里的那些话根本都不是玩笑,他早该发现的。

王子异原本亮亮的眼眸渐渐黯淡了下去,他把AI小葵放在门边靠好,用左手摸了摸机器人的圆圆身体,再把右手端着的那碗水饺放上茶几,直接推门就走了。

“… 我以为你真的怕黑。”

那晚的夜很长很难熬,这却是王子异唯一跟他说过的一句话。



09


王子异最终还是没能接下那款家用AI管家的代言,也没要求赔偿,而是换了公司的另一个新人来代替。

到了周末,也是蔡徐坤住在这个小区的最后一天,范丞丞和黄明昊开着车来帮他搬东西,衣物随件也不多,一两个小时就全部收拾完了。

蔡徐坤靠在两栋别墅中间的景植树,目光落在王子异家一直紧闭着的房门 ——

小葵被还回来,他也被还回来,而让他动心的那个人,从那一晚自蔡徐坤家离开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

蔡徐坤没忍住,偷偷地登录小号,曾试图在网络上搜寻王子异的讯息:

有些人说王子异又接了新的行程在忙,有些人说他搬换了住处,还有一些人说王子异要去国外读书充电,可能短期内都不会再那么活跃了。

蔡徐坤很难过,他望着那道关得严严实实的门,望着闭得严严实实的遮光窗帘,感觉自己很坏很坏,感觉得到这样的结果他一点都不无辜。

或许范丞丞和黄明昊一早的意见就是对的 ——

王子异首先是个明星,其次他才是个对外界有需求的、要感知的普通人。

他总想霸占王子异对小葵的爱,蔡徐坤甚至不知道为什么,明明那只是一个随即开关的AI,只能算作半个消遣用处。

王子异是一个公众人物,他本来就更需要一个不会对外说话、可以帮他保留秘密的聆听者,一个可以随时消失的AI管家,而不是一个活生生有自己想法、会跟他纠缠会跟他生气的普通人类。

蔡徐坤也根本就不该向王子异提出那个问题,它的答案太显而易见了 ——

这场自我相争的战斗毫无意义,因为赢的那一方永远都是会让王子异更放心、更快乐的AI小葵。

而蔡徐坤对他而言,能算作什么?

一段不算太好的忘却回忆,一个不再诚实的说谎之人,他自甘自受。



“什么时候走啊?”

陈立农敲敲蔡徐坤办公室的门,笑眯眯地朝他挥挥手,在忙喔坤哥?

没有忙,蔡徐坤把桌上的文件拢了拢再排好,明天下午的飞机,不是和丞丞他们说好了,带一批智能AI出国参展,顺便玩玩散散心嘛。

也是,陈立农走近办公桌前,感觉你这几个月精神都不太足,大半年没见你追星了哦。

咳,那种小孩子玩的东西,蔡徐坤摆摆手笑道,我老啦,消耗不起。

“… 真的不想再见到他?”

其实Justin和我有私底下托人联系过,陈立农说,他助理说他也没有在意了,但也还是不接受无关采访。

王子异是个好人,陈立农舒口气继续跟蔡徐坤讲,哥你喜欢他很正常,不亏啦。

“我呢是想你们这个误会有点可惜,所以我就 …”

也没有用什么黑科技,陈立农拿出手机发了一个链接给蔡徐坤道,王子异那边最近在搞一个语音情书活动;参加的人还蛮多的,陈立农又说,我费了老大劲才拿到一个参加名额,就想把它给你。

“虽然 … 虽然一共几千份的东西,我不知道他会不会听,也不知道能不能分辨出来你的声音 …”

但是我给你邮箱里发了个插件,陈立农眨眨眼扮个WINK,等你录完导入里面再导出,如果他能有耐心听完,就能得到你的联系方式和现在的地址。

如果王子异没有听的话,陈立农低下头,却很快又抬起来笑,就当这个梦彻底做完了吧,哥哥。

“如果他有这个耐心,如果你能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上天会为你们安排好缘分,你们也会再次遇见的。”


陈立农离开之后,蔡徐坤对着手机上的链接愣了会神,他从抽屉里掏出一支蓝牙录音笔,也没有打草稿,也没有再去寻找什么经典的诗歌语句,只是回想着半年前那一个月里,他和王子异之间发生过美好的一切,他的语气很慢,但声音却很温柔坚定,只是把关于所有他想说但是没能及时告诉那个人的真情实感,都表达在那封可能王子异并不会看见的“情书”里了。


嗨,最近过得怎么样,心情好吗?睡得好吗?

之前困扰你的那些烦心事,都解决了吗?

我太啰嗦,你不要嫌我烦,我只是 … 想知道关于你的一切。

我知道你有自己的原则,所以不愿意轻易地妥协,即使辛苦,也会坚持 …

我为这样的你,感到骄傲。

我也希望,你可以给自己一点时间,让自己放松下来。

好吗?



10


一个月之后,黄明昊发现近来鲜少路透的大明星王子异,突然发了个简短的VLOG。

视角是朦朦胧胧的,看不清所拍的人具体的长相模样,但他能看出来好像是个很漂亮的、有着水池和阶梯的广场,有个人坐在一旁的石级,四周摆着很多个白色的、像小雪人一样的智能AI ——

好像是蔡徐坤带去国外参展的,他们公司的那批产品?

黄明昊继续延展进度条看下去,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推进,那个人的面目逐渐清晰起来。


蔡徐坤坐在石级上,离他最近的小机器人示意他转身,然后蔡徐坤站起身。

一个个家用AI很整齐的在他背后排成队列,蔡徐坤在一分钟后转回,发现第一个小机器人的眼睛闪着光,抬起短手臂,送了他一支玫瑰花。

接着是第二个小机器人,第三个小机器人,送了他第二、第三支玫瑰花 …

整整十六个小机器人,但他却收到了十七朵玫瑰花 ——

最后那一朵是王子异送的,蔡徐坤朝思暮想、日夜牵挂的那个人,终于站在他面前了。


我是个很难搞的笨蛋,王子异说,所以我需要时间去变聪明,需要与自己和解一阵子。

很抱歉让你难过,王子异的手掌抚上蔡徐坤的后颈,很抱歉我误会你,也很抱歉我来得这么晚。

“我的耳朵在一千七百份录音中找到了你,它告诉我再也不能错过 …”

“你想做哪一个自己都不要紧 … 但只要你在这里,我就也会在这里,永远做你的依靠,永远为你心动。”

 王子异把蔡徐坤按进怀抱,你永远是我最理想的情人。

“所以能不能回来我身边,和我再纠缠一辈子?”

蔡徐坤的眼眶红了,抬手接过王子异指间的花。

他的额头抵在男人的胸口上,眼泪扑簌簌地往玫瑰花瓣芬芳而甘甜的花芯里落。

接着镜头转移到蓝天白云和背后的风景,好像一个非常完美的童话结局,也好像没有人能看得懂属于他们的,属于那份独家记忆真正的后续。


但黄明昊、范丞丞、陈立农都觉得他俩绝对亲了,一定的。



END


PS:文中提到加粗部分歌曲:《慢慢喜欢你》

电台部分:悦诗风吟:蔡徐坤《坚持》/王子异《和解》


评论(25)
热度(54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ethys | Powered by LOFTER